題名:門脈高壓藥物治療的現況及未來

在台灣肝硬化合併門脈高壓是很常見的疾病,50%肝硬化之患者在內視鏡檢查時可發現有食道靜脈曲張,每次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有40%的患者會死亡,未死亡者在往後二年內有50-70%病人會再發生出血。因此如何有效控制食道靜脈曲張急性出血,預防再出血及第一次出血,甚至預防食道靜脈曲張的發生為重要的課題。門脈高壓的藥物治療主要乃經由降低門脈壓力、食道靜脈壓力及食道靜脈壁張力而減少靜脈曲張破裂出血之可能性或控制急性期出血。可降低門脈壓力的藥物可分成三類:第一類可造成血管收縮而降低內臟血流;第二類可造成血管擴張而降低肝內及門脈側枝循環血管阻力及第三類降門脈壓力機轉仍不明確。因為藥物治療並非對每個病人有效,如何以門脈壓力及食道靜脈壓力測量找出對藥物反應良好的病人、新藥的研發以及合併藥物療效的評估乃是未來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