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與第一型血管收縮素Ⅱ接受器拮抗劑併用於高血壓的治療

血管收縮素轉化脢抑制劑(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 ACEI)為抑制血管收縮素轉化脢(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ACE)之降血壓藥物;而第一型血管收縮素II接受器拮抗劑(angiotensin II type 1 receptor antagonist;AT1 receptor antagonist)則可選擇性地直接與血管收縮素II (angiotensin II;Ang II)競爭接受器,且其不具有ACEI對bradykinin作用。由於組織中的ACE及非血管收縮素轉化脢(non-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non-ACE)的存在,證實ACEI無法完全阻斷Ang II合成的事實;且擔心過度刺激第二型血管收縮素II接受器拮抗劑(angiotensin II type 2 receptor antagonist;AT2 receptor antagonist)可能造成不可預期的副作用。因此有學者認為ACEI與AT1 receptor antagonist的併用,可更進一步完全地阻斷RAS,而達到加成(additive)的藥效及減少AT2 receptor過度刺激可能造成的副作用。但ACEI與AT1 receptor antagonist併用於臨床上的實質意義目前仍不十分明確,本文將就此兩類藥物併用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