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際抗制毒品犯罪之研究--以臺灣地區之跨境毒品犯罪為核心

犯罪本無國界可言,當前國際社會由於人類物質文明的高度發展,使得國家與國家、地區與地區、人民與人民之間的距離愈來愈近,因此跨越國境、邊境、地區型態之犯罪類型更為普遍。具體言之,即所謂「跨國犯罪」、「跨境犯罪」、「跨區犯罪」。而本文雖以「跨境犯罪」稱之,實則亦有「跨國犯罪」、「跨區犯罪」之意,因作者以為「跨境犯罪」之意涵意較廣,應能兼容以上三者。易言之,「跨境犯罪」係指犯罪行為之準備、實施或結果有跨越國境、邊境或地區的情形,使得至少有兩個以上國家或地區,對該行為可進行刑事處罰。由於此類犯罪危害程度較傳統型犯罪有過之而無不及,若無法將此類重大罪犯繩之以法,實不符合刑罰公平正義原則。   目前臺灣地區跨境犯罪問題已日益嚴重化、複雜化與多樣化,故不易在一短文中兼顧該問題所有面向。於是考量近年來美國國務院所公布之「國際毒品管制策略報告」(International Narcotics Control Strategy Report,簡稱INCSR)報告中,一直將臺灣列為毒品生產和轉運國家地區之一,對我國國際形象已造成重大不利影響此一因素。遂將本文定位於探討目前臺灣地區跨境毒品犯罪問題,作研究之重點。其主要內容包括:國際間毒品犯罪概況、國際反毒之作法、臺灣地區之跨境毒品犯罪問題,最後並嘗試規劃出具體之防制對策。 個人自我惕厲本文之作僅為開始,期能在日後就其他跨境犯罪問題,進行一系列深入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