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中學課程商業教育內涵之分析

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目的在探討職業教育領域之商業教育的內涵在國民中學課程融入情形,以文獻探討得出商業教育的八項構面,結合國民中學教材科目內容,發展出「國民中學教材內容商業教育基本概念各項目出現次數統計表」進行教材內容分析。經分析歸納獲得以下主要的研究結果:(1)商業教育概念確實存在國中教材內容中;(2)商業教育概念出現較多的教材為歷史、地理、社會、公民道德及電腦五科教材;(3)教材出現較多的概念構面偏重於「基本的商業概念」與「基本的經濟概念」二大類。最後根據本研究結論,提出未來國民中學實施商業教育的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