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職學生的職業成熟度

本研究旨在瞭解高職學生的職業成熟度,同時,比較不同性別、年齡高職學生的職業成熟度。本研究援引職業成熟的概念,發展職業成熟度的測量工具,針對高職學生進行實證測量,經由分層隨機取樣,合計取得5879筆有效的測量資料。根據統計分析的結果,高職學校的男、女學生,不論年齡高低,其職業成熟度都不及理想水準。而且,彼此之間也沒有顯著的差異。就結構因素而言,高職學生的「個人調適」平均數較高,「職業選擇」與「條件評估」的平均數相對較低。其次,男學生的「職業認知」與「自我認知」優於女學生,女學生的「職業態度」與「價值觀念」優於男學生。19歲學生的「自我認知」,優於16歲、17歲的學生,而17歲學生的「個人調適」,則優於18歲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