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影響高中參與大學推薦甄選之因素探討

利用自行蒐集的高中資料進行迴歸分析發現,聯考錄取率對高中生參與甄選的意願並無顯著影響,但甄選相對困難度與甄選入學重要程度則提供參與甄選意願的顯著解釋能力。聯考錄取率在解釋參與甄選意願上的不顯著,說明影響學生參與甄選並非「絕對」的概念,而應為「相對」的概念,即同時考慮甄選及聯考的特性,而相對困難度與入學重要程度兩個變數的建立即含有如此的特性。這也反映當一名高中生在面臨是否參加甄選時,其決策的依據為同時衡量兩者的參數,而並非分開來單獨的衡量。困難度指標反映了甄選錄取率,其很可能捕捉到聯考錄取率無法解釋的學生素質差異對參與甄選程度的影響。迴歸分析結果發現,學生素質越高其參與甄選之意願越低,顯示甄選入學對明星高中有排擠效果,至於重要性指標則反映出甄選入學佔其升學越重要者,其參與甄選之意願越高。在學校特性方面,發現畢業生人數越多(學校規模越大)者,其較不願意參與甄選,這可能與一般教育學中認為學校規模越大,教育與行政人員間的溝通障礙越多,造成其行政與教學無效率之觀念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