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涂爾幹所謂「實證科學」

涂爾幹(Emile Durkheim, 1858-1917)所謂「實證科學」(positive science),跟一般所知之實證主義的(positivistic)科學觀大不相 同。一者,它是針對一般人日常知見能力之有限作釐清與擴充的功 夫,並不簡單地從一般人日常的知見能力為出發點論事;二者,它 所謂「客觀事實」(objective facts),是就具體全局情勢加以精鍊 和研判,並非眼見為憑的「硬資料」或「赤裸裸的事實」;三者, 它認為事實與事物本身之性質(nature)有關,所以社實事實(social facts)即與人類的意願有關,並不認為事實只是人類實踐之既有外 在限制條件而已;四者,它的研究宗旨在於如實了解事物,析論實 相(reality),提供指導意見,不在於提供證據(evidence),證 成假設,以便定論止爭。

1.Nisbet, Robert A.(1974)。The sociology of Emile Durkheim。New York:Oxford University Press。  new window

2.Berger, Peter L.、Luckmann, Thomas(1967)。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Reality: A Treatise in the Sociology of Knowledge。Garden City, New York:Anchor Press。  new window

3.Alxander, Jeffrey(1982)。Theoretical Logic of Sociology, Volume Two: The Antinomies of Classical Thought: Marx and Durkheim。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