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憲法及相關法律修訂論臺灣地區政黨競爭規範法規之演變(民國七十六年至八十九年)

復興基地臺、澎、金、馬自由地區,自民國七十六年七月十五日零起時解除實施 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時期。隨著戒嚴的解除,政府旋即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及推動一連串的 政治改革。臺灣這些政治改革的具體成果,不僅被學者杭廷頓( Samuel P. Huntington ) 列為第三波民主化國家之林; 也被「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 )列為世界上百分之四 十的自由國家之一。臺灣的政治改革中,政黨的開放是最引人矚目的,因為自開放人民組黨 迄今,合法登記的政黨已有九十四個之多。政黨體系也由已往的非競爭性政黨體系轉變為競 爭性政黨體系,這種競爭型的政黨體系,不僅為政黨的發展與延續,注入新的生命力;亦為 臺灣政黨政治的運作,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然而,政黨之間的競爭並非是毫無章法、完全 沒有規範的惡性競爭;相反的,政黨競爭規範的建立,成為解嚴後,政府亟需建構的政治工 程。所以,本文旨在針對我國解嚴後政府憲法增修條文的修改及制定或增(修)訂規範政黨 的法律,就其演變過程作一梗概介紹,使讀者或研究者對這些法律的沿革有初步概念,進而 有助於對相關研究主題的瞭解。根據本研究得知,解嚴後政府制定或增(修)訂對於政黨競 爭規範的法律有:國安法、集遊法、人團法、公職人員選罷法、總統選罷法、憲法增修條文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立院組織法、立院職行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及信託業法等。 這些法律對政黨競爭提供一套良好的規範準則,以彌補我國未制定「政黨法」的缺憾。然而 ,任何法律,縱是憲法都不是恆久不變的,如何面對政治環境的變遷,修改既有的法律條文 ,使其更週延及肆應政黨競爭的規範,乃是政府及朝野各政黨不可旁貸之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