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選區劃分論我國立法委員選制改革

選區劃分的公平性往往是選舉制度施行成敗的關鍵,此種選舉遊戲規則的改變, 雖未必涉及修憲,通常只是行政程序的執行,但在應用時卻會產生相當程度的政治效應。選 區劃分與選民投票、候選人競選活動及政黨參選策略都有關連,選區重劃對選舉結果有直接 而密切的關係。我國中央民意代表選舉制度中,有關選區劃分之規範至為簡單明確,長期施 行「單記不可讓渡制」,選區劃分並未造成太大的困難或爭執,惟複數選區制度性的缺失卻 始終難以消除,例如選票分布不均、選票價值不同、民意代表性不足等。本文分別論述選區 劃分的理論、選區劃分的操縱、日本眾議員選舉的選區劃分、我國選區劃分的問題等相主題 ,並建議以「縮小選區」作為我國立法委員選制改革的中程過渡方案,同時,參照日本「小 選舉區比例代表並立制」研擬遠程選制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