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臺幣匯率與臺灣貿易收支--時間數列迴歸模型的分析

回顧過去新臺幣匯率制度的調整和匯價的升貶的歷史,實與臺灣貿易收搬的盈虧息息相關。本文以Box-Jenkins approach,利用1996年1月至2000年12月的月別資料,邁構新臺幣匯率的時間數列迴歸模型。本文所估計的臺臺幣匯率模型顯示,臺灣貿易淨額的變動顯著地影響新臺幣匯率。所以,提升出品的競爭力,強化貿易部門體質,將有助於我國外匯市場的穩定,並減少外國短期投機資金對國內金融市場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