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國民年金財務規劃模型之研擬

在現代民主福利社會的國家中,人民的經濟安全與生活保障為政府的主要責任,而國民年金的實施則是落實社會福利政策的主要方法之一;然而,由於國民年金所需的人力與財力十分龐大,必須有足夠的資金以資因應,因此,政府不論是採用收支平衡制、賦課制,或是存準備金制,都必須有一套確實可行的財務規劃,故利用保險費率的收入、人口的推估等相關變數,來故算國民年金未來的保險收入與總年金給付支出時,便要十分慎重,因此,國民年金財務規劃模型的建立與實施模擬之分析,對我國未來國民年金制度的建立與實施,不僅有其必要性,而且有其急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