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彩券之探討--以中國大陸為例

隨著全球運動產業的蓬勃發展, 運動走向市場化、產業化以及全球化已經成為社 會發展的一種趨勢。現今許多國家把運動彩票的發行當成發展運動事業的支柱,估計全球目 前約有 100 多個國家發行運動彩券。中國大陸自 1994 年 3 月由「國務院」批准發行運動 彩券,到了 1996 年底已順利的發行 22 億的運動彩券,並帶動運動事業之發展。其發行目 的為發展全民健身計畫、奧運爭光計畫、籌募運動賽會資金、以及改善體育設施等,帶動了 體育運動事業之發展。本文以文獻探討方式,分析彩券之種類、中國大陸運動彩券發行方式 、遊戲規則、並提出結論暨國內發行運動彩券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