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庫藏股制度之研究

所謂庫藏股係指公司買回自家已發行流通在外之股票,且不準註銷股份者而言。依我國公司法除了第一百六十七條第一項之規定外,公司不得持有自己之股票,換言之,我國公司法原則上否定持有自己股份,惟於八十九年六月三十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同年七月一九日實施之證券交易法第二十八條之二引進外國之有年之庫藏股制度。由於庫藏股制度對於我國資本市場之健全發展及公司制度影響至為深遠,甚妥適性,及規範內容深值討論。又庫藏股制度能否發揮其實效性,實與母子公司之交又持股息息相關,似有必要一併檢母子公司交又持股應如何規制之問題。本文分段討論一、庫藏股設立目的及必要性;二、庫藏股之立法目的、適用對象、決議機關等立法上問題;三、庫藏股之買回數量限制、買回之資金來源限制、買回之方法、讓與員工之規定等相關執行規範;四、庫藏股之內線交易及操縱股價之防止;五、庫藏股與母子公司交叉持殷之規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