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建政後歷屆黨代表大會「政治報告」涉外言論的內容分析--國際政治觀的定位與變遷

由於中共政權之特殊性質,本文認為其歷屆黨大會中的「政治報告」,對觀察中共政治歷史乃至外交定位、策略,有象徵性、總結性、指導性三大作用。本文試圖借助美國中國問題研究者Peter van Ness以及相關國際關係理論架構,為具有上述重要作用的中共建政後歷屆黨大會政治報告內容予以分析,顯示了一種透過解讀少量的中共黨政文獻,為建國後整個中共外交史乃至外交戰略史做成扼要呈現的便利方法;且能大膽地假定這些黨大會「政治報告」,對於當時期前後中共的國際觀與對外戰略具有一定代表性,而便於中共內政與外交研究者對兩者的聯繫作更深層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