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層式架構地圖資料供應系統建立之研究

目前國內各GIS網站大部份僅提供資料瀏覽功能,然而提供地圖資料下載功能網站卻尚未普遍建立,對於本身已俱備有GIS相關軟體使用者,想要進行某些研究時,常無法及時獲得所需的資料。地理資訊相關應用系統的開發往往是針對特定對象或用途需求,當空間資訊規格或功能需求變更時,系統功能或資料內容常面臨無法完全適用之狀況,需要從資料蒐集、數化重新開始,系統開發、維護、資料建立所花費的時間跟成本更是可觀。因此,應用主從架構技術建立一個由網路及共用資料庫所建構的作業環境,將可解決上述應用地理資訊系統所遭遇的瓶頸。主從架構戰展主要基於分散式處理的構想,將使用者端及伺服器端作業項目進行適度的調整,可以提高系統運作效率性及資料庫安全性;本研究運用三層式主從架構建立地圖資料供應系統,由於應用程式伺服器的設置,可以讓發展人員盡全力於系統開發、減少使用者端軟體版本更新困擾,本作業模式符合網路應用系統發展趨勢。本文主要討論一般紙本地圖經掃描、糾正、數化、切割等程序,建立一系列之地圖影像及向量資料檔案後,以圖幅方格為基本管理單元,建構圖檔目錄及地圖資料檔案庫,並以主從架構設計網際網路地圖資料供應系統,提供使用者以快速、簡便方式獲得所需要之地圖資料,使能配合單位內運用地理資訊系統相關軟體進行研究或其它後續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