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中共軍事現代化的努力談中共彈道飛彈的發展

一、在1991年波灣戰爭時,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軍部隊以高科技武器及優越的組織擊潰伊拉克的武力,使中共軍方體認現代戰爭軍隊素質與精準武器的重要性,因而刺激中共加速國防現代化的共識,也提升了建設正規化、現代化的革命軍隊做為新時期軍隊建設的總任務。 二、中共自1991年後雖然從事多項軍事現代化的努力,然截至目前為止,仍以彈道飛彈的發展最令世人擔憂,且對我國造成極大的危險。自1987年以後,中國開始使用「有限性嚇阻」此一名稱,最初,有限性嚇阻與最低程度嚇阻相差不大;此時中共的戰略家對有限性嚇阻有較詳盡的解釋,其對有限性嚇阻的定義為: 以數百枚飛彈瞄準城市及其目標所可能造成傷害來嚇阻核子戰爭,其目的在於發展相互保證摧毀(Mutully Assured Destruction)之第二次反擊摧毀敵人之能力。 三、在公元2010年,中共計畫以長程彈道飛彈來取代短程彈道飛彈,如此一來其75-80%的飛彈武力將直接威脅對美國及整個俄羅斯。以東風5A型飛彈部隊的當前戰力而言,中共正企圖將多重返載具(MRV)彈頭配備在洲際彈道飛彈上,而東風5A的第二節火箭有四座引擎,在第一節飛彈主引擎脫落後可燃燒190秒,如此一來東風5A型飛彈之彈頭可攻擊的區域大增。 四、1991年波灣戰爭使中共深刻體認戰場及戰區飛彈系統潛在價值,中共的戰略家認為這些飛彈系統配備傳統彈頭時,可制壓敵人行動。因此中共己著手建立多種彈頭供這些飛彈系統使用。除了核子彈頭外,包括高爆彈頭,雙用途集束彈頭、散撒地雷、電磁脈波以及可貫穿地下堡壘的深掘彈頭。 五、中共「第二砲兵」戰略打擊武力,歷經多年之經營,雖然在數量與性能上,仍無法與美、俄之核武力量抗衡,但確已建立了一支「不小」的戰略核武嚇阻力量,適逢蘇聯解體自顧不暇與美國大量裁減核武之際,中共仍不放棄核子武器研發,顯現其極力擴張戰略核子武力之野心,此一發展益增其對區域性安全之影響,殊值吾人加以警惕與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