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之治療

正常的排尿功能有賴健全的神經系統。先天性脊髓異常是最常造成兒童膀胱功能異常的原因。膀胱迫肌(detrusor)及括約肌(sphincter)異常及不協調的收縮或放鬆會造成尿路逆流、尿路感染、尿失禁等症狀,最後甚至腎衰竭,撤必須及早正確治療。以尿動力學及放射造影等檢查,可以將膀胱功能異常適當的分類,並給予正確的治療。清潔間歇性導尿及各種藥物對大部份病人有良好的結果。對部份病人而言,外科手術如膀胱擴大術及括約肌重建等,可達到保護腎功能及減少失禁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