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愛滋病患者常見之口腔表徵治療

愛滋病(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是一種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傳染病。由於它的潛伏期很長,由感染開始到全身免疫功能下降期間,都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口腔症狀。所以在日常求診的病人當中,很可能潛伏著一些愛滋病帶原者,而這患者亦會因口腔方面的問題而向我們求助。本文描述有關AIDS之流行病學、病理機轉、感染途徑及進程四方面,並詳細描述愛滋病患各種的口腔特徵。 最後提出醫師在接觸愛滋病患者臨床檢查及治療時應注意事項。只要醫師願意多了解愛滋病,對愛滋病患者及醫師本身、或整個社會都會帶來一定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