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前庭神經生理及前庭功能簡介

維持人體的平衡及對空間的定向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工作,有賴於視覺、本體感覺、及前庭總統三者的協調及中樞神經統合中心共同配合才能完成。任何一個系統出了問題,便會引起不平衡。而前庭感覺系統則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它可以統合來自視覺及本體感覺的訊息,以維持人體的平衡。前庭感覺系統包括以下三部分:1)周邊感覺器官-以接受自環境來的刺激,2)中樞統合中心-可處理前庭神經系統及質感覺系統所傳來的訊息,3)運動輸出機制-可執行兩個重要的反射功能:前庭一眼反射及前庭脊髓反射。至於評估前庭感系統的病變,除了詳細的病史及理學檢查外,前庭功能的實驗室檢查也可用來輔助診斷及治療。而前庭功能的室檢查包含了三大部份:眼震圖檢(electronystagmography, ENG),旋轉椅檢查(rotational chair)以及步態測定儀(posturography)。其中眼震圖及旋轉椅檢查可以提供定位的參,而步態測定儀則可用於篩選病人及長期追蹤病人。本文僅就前庭生理及前庭功能檢查作一概略性介紹,以幫助大家了解前庭平衡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