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穿梭於自然演化的時空裡--談展示中所蘊涵的教育思維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博館)生命科學廳中的展示,以生命的起源為起始,引領觀眾走入生命演化的世界裡,追溯奧妙的原始世界,探究自然現象,包含「生命的起源」、「生命登上陸地」、「植物的演化」、「恐龍時代」、「生命征服天空」、「哺乳類的演化與適應」等一系列的故事,探討生物於演化過程中,所產生構造上和生理上的適應等。本文中筆者結合博物館展示與生物教育理念,重新詮釋生命科學廳中展示之教育意涵,引導觀眾於欣賞展示之美時,領略其中所蘊涵的生命科學本質與生命科學史,探討「演化為一事實或學說?」,並進行學理上之辯證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