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垂宜分割與接續費管制之經濟效果分析

從一九八○年代開始,全球各主要工業國家興起解除管制之熱潮,我國也對電信市場進類一連串的自由化之改革政策。事實上,解除管制並非政府允許新業者參進市場即可運行無礙。其中尚具牽涉產業結構應否重整以及價格管制如何調整之問題。而本文之研究目的即在探討電信自由化的同時,既存的獨佔電信事業應否進行垂直分割以及接續費應否管制與如何管制之議題在本文之分析中,首先建立一個垂直整合體與下游參商間的競爭與接績模型,然後利用兩階段賽局理論,詳細比較各種不同管制模式下的均衡及其經濟政策含意。本文的分析結果顯示:維持既存廠商的垂直經營結構並對接續費施以管制是各種制度安排中最能提高經濟福利的一種管制方式,因為此種管制模式能避免雙重邊際化的無謂損失,並透過接績費管制而造成最終資費水準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