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關係網路對知識價值創造的影響--以知識專屬制與智慧資本觀點探討

本研究結合知識專屬制與智慧資本觀點,探討關係網路的特性,以及對知識價值創造的影響。透過文獻探討、整理與領悟,將關係網路依結構化程度區分為結構化、半結構化、與非結構化關係網路。並進一步說明關係網路在系統化程度、本質上複製性程度、與智慧財產權保護程度所構成三度空間維度所在位置。透過關係網路智慧資本兩者關係的探討,說明對知識價值創造的貢獻。文中並提出關係網路品質所蘊藏的資源與價值,以及對知識價值創造的正面與負面的影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