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跨世紀犯罪偵查管理新趨向之研究--以特殊重大刑案為例

本研究嘗試以警察機關的重大型案偵查流程為分析背景,特別針對刑案現場的保全與處理、偵查情資的途徑與運用、偵查作為的管理與勤務運作機制,以及偵查組織的形成架構、檢警關係與媒體應對政策多層面,深入探討研析國內外相關文獻,以瞭解刑案偵查管理的規定與運作,並比較國內外相關研究的差異,進而將刑案偵查管理規劃成四大架構,且採行深度訪談法、官方文件內容分析法與個案研究法等進行資料蒐集,並交叉驗證與剖析實務運作的現況、缺失、緣由及各項改進之道。 結果顯示,刑案現場處理最重要的影響因素在於人的執行,且抵達現場的警察或偵查人員亦欠缺明確的職責規範或指導方針,而救護人員受制於狹隘的本位主義,在實施救護工作時所造成的損害問題,成為警方難以化解的棘手問題。再者,警察機關對於線民仍未來建立一套務實且完善的制度或規定,遂有員警仍視線民為私有財產,而相關運作亦常瀕臨違法邊緣。至於各項偵查勤務中,尤其以搜索扣押、埋伏跟監及通訊監察是現階段最具偵查功效的搭配組合,惟若干偵查技能未臻成純熟,常是偵查任務難以獲致圓滿成果的主因之一。 研究亦發現專案小組能否掌控偵查的節奏與時效,發揮專案組織所具備資源共享、強調團體決策、注重協調與溝通,以及快速解決衝突等,是刑案偵查聯合專案小組成功與否的決定因素;而且專案召集人的適任與否,對於偵查策略及偵查流向將產生絕對影響。此外,專案小組中的檢察官也同樣背負偵破刑案的沈重壓力,故展現出難得的緊密配合及和諧關係,此一場景與平時的檢警互動生態的確有明顯差別;同時警察機關對於犯罪新聞發布尺度的規範,亦有疏漏空間及矛盾現象,對於偵查不公開與公平審判的真意也未能真實體認,遂屢有近似媒體審判情事發生。上述諸多有關特殊重大刑案偵查管理的現象與問題,偵查機關尤需重視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