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熱感數位印版之網點複製特性

作者曾針對臺灣印刷業者最常使用之三種主流CTP版材(銀鹽版、感光樹脂版、熱感版)和傳統PS版材做實證研究,研究結果顯示熱感版的網點擴大或減少百分比在75%、50%、25%三個階調中均是最小的,且其變異程度也是最小(謝顒丞,民89,頁178)。然而印刷成品最終是以紙張或其他被印材所呈現,因此本研究欲進一步探討熱感版在不同紙張上的表現,以作為業者在選擇印刷用紙時之參考。本實驗以熱感數位版材作為印版,選擇廠商較常用之鑽卡紙(Box Paper Board)、特銅紙(Coated Gloss)、雪銅紙(Coated Matee)以及道林紙(Woodfree Uncoated)作實驗對象,目的在分析熱感數位印版在四種不同紙張上之網點複製特性。四種紙張各印製100張樣品,予以編號後,以系統抽樣的方式,從每一種紙張之100張樣品中選取30張進行測量,使用Gretag Macbeth D118C濃度計測量每一張紙之KCMY四色的10%、25%、50%、75%、90%網點面績以及滿版濃度和印刷對比,每一塊測量區域分別測量一次,將測得的數據輸入統計軟體進行分析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