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九年一貫課程「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的理念與實施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就未來九年一貫「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程,應如何因應實施做 一探討。首先將87年9月公佈的「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之理念與內涵做一介紹,次就國 中小體育課實施現況做一剖析,即分由教育部訪視結果、教師訪談及臺中市九年一貫課程 試辦情形座談會等所得結果,將體育課的現行缺失及九年一貫課程可能面對的困難予以歸 納。再從教師、學校、師資培育機構、學校體育組織與教育部等五個面向提出新課程實施 可行的方法,盼能藉此將「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程的實施理念更為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