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北與美國在家自行教育家長的意識型態比較

本文先介紹美國在家自行教育家長的意識型態,然後再分析台北與美國家長的異同。就相同處來看,第一,兩地家長都有左、右兩派,右派是「宗教信念型」,屬於基督教基本教義派,他們擔心學校污染孩子的心靈,認為在家教育孩子是上帝賦予家長的天職,這類家長佔總數的絕大多數,在美國約佔七至八成,台北的比例可能更高。左派是「教育理念型」家長,美國這類家長認為學校教育僵化、官僚,不夠尊重孩子的自然發展,台北這類家長的數量明顯較少。第二,無論左右派,美國與台北家長都擁有相當不同於主流的教育、宗教觀。第三,台北與美國的宗教型家長,都有強力的宗教團體在支持他們,增強了對學校教育的負面想法,強化了在家教育的決心與行動。 相異處方面,第一,美國「宗教信念型」家長被稱為極右派,他們把在家教育視為是一場聖戰,他們的意識型態是反世俗化、對抗反宗教、反人本思想,這些都是較為深層的意識型態,台北家長並未如此極端,不將在家教育視為一種政治行動,所以稱這類台北家長為偏右派,較為恰當。基本上台北宗教型家長的意識型態是:尊奉聖經教誨,反對道德的相對主義,反對宇宙論採進化觀點,強調順服上帝,極為重視家庭的價值。第二,教育觀方面,美國的「教育理念型」家長,反對學校科層化、與教育事業專業化,不滿於公立學校學習品質低落、學習內容不夠博雅,強調尊重孩子的自然發展,重視創造力、想像力、獨立性。台北宗教型家長的教育觀,並未觸及較為深層的教育結構問題,他們專注的是孩子的品格問題,而不是課業問題,強調的品格包括:守本分、受約束、負責任,這與著重自主、獨立的美國教育型家長差異極大。台北家長絕大多數採用直接教學法,以外塑方式規範品格,主要倚靠的是教科書與習作,偏向以成人觀點來決定教學內容。 本研究強調:「教育理念型」的家長,較可能保障學生的學習權,但台 北家長多傾向「宗教信念型」,其教學可能頗為傾向成人本位,其實並不比學校更能提供孩子適性的學習,可能更難保障學生的學習權。本文提醒有關單位,宣防範在家教育家長不當的管教。更為根本的作法是:學校教育應該檢討性別、階級、種族、宗教、能力等方面,是否有歧視存在,無法為各種孩子提供機會均等的教育?以致迫使適應不良的孩子離開學校,回到家庭。另外,學校還應努力建立安全純淨的學習環境。

The government of Taipei City has allowed parents to educate their own children at home since 1997, and this initiative is the first trial in Taiwan. According to the application records, 30 school-aged children are schooling at home in Taipei this year (2001). Even though the size is very small, but the initiative is a landmark that indicates the official approval to parents with the right of home schooling. That is, parents are permitted to play the role as a teacher if they desire more direct control over their children's education. Why are these parents home schooling? What's the value and beliefs implicit in the parents' interpretation of their choice? What are the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between Taipei's parents and US's parents? The main purposes of this study are: 1) to introduce the ideology of US parents who chose teach their children at home; and 2) to compare the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between Taipei's parents and US's parents. Finally, according to the study findings, the author makes some suggestions for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home schooling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