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Watson理論運用於一位實施膀胱輸尿管逆流手術嬰兒的護理

兒科護理強調以家庭為中心的護理方式,護理人員應重視病童與家屬 的需求。膀胱輸尿管逆流的患者常見於嬰幼兒,主要的治療方式以手術治療為 主,多數病嬰主要照顧者為母親,病嬰與家屬所遭遇的手術治療過程與癒後情 形,都需要護理人員協助。Watson關懷理論中說明十項關懷因子(carative factors), 可提供臨床護理的應用,循序漸進察覺並滿足病患與家庭間的互動需求。本文描 述一位由金門來台實施膀胱輸尿管逆流手術的嬰兒,母親為主要照顧者,在整體 的護理評估中,確立護理問題有焦慮、高危險性感染、照顧者角色緊張與家庭運 作過程改變等四項問題。筆者藉家庭護理模式與運用Watson關懷理論中說明十 項關懷因子(carative factors)為護理措施的指引,評估病嬰與母親的身心靈與社會 層面的需求,循序漸進滿足手術前後,與出院後的居家照護問題,達到持續性與 整體性的照護,期盼本文可提供護理人員一關懷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