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區的好鄰居--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例

新世紀的來臨,因應快速變遷及多元化社會的需求,博物館在有限的經費、員額編制下及面臨其他文教、休閒娛樂等機構的競爭,新思維應運而生,博物館身處在社區之中,要如何與社區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以爭取社會資源,並達成博物館的使命,實為一大重要議題。 國立科學科學工藝博物館於民國八十六年開館起即與附近社區十四里進行敦親睦鄰之互動,限於人力、物力,本研究擬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瞭解到訪里民(年齡層以13-20歲及36-45歲的里民居多,學生所佔的比例最高)的基本屬性與其參觀目的、次數、庭園環境滿意度、交通秩序、增加房地產價值、捐款、購票進館、設施瞭解、睦鄰活動參與、睦鄰活動滿意度、睦鄰方案滿意度、睦鄰活動方式、服務態度、活動訊息是否容易知道、訊息管道等等之滿意情形,作為博物館未來與社區加強良好互動關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