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魏晉時期,有很多附塞各族與漢族雜居。漢族統治階級,也往往以外族為兵,有時是出於自願,有時是出於強制。內徙的各族,在生活上,普遍陷於悲慘的境地。漢族大地主擁有很多土地,於是就以外族人民充當佃客,有些甚至被漢族統治者掠賣為奴隸。有時亦為地方官吏豪右所徭役。他們痛苦生活,使他們心中對漢族的統治階級產生了強烈的階級仇恨,他們與魏晉政權之間存在著民族與階級的雙重矛盾。 此時,西晉宗王奪權殺戮,惠地失馭,寇盜蜂起,五胡人民在嚴重壓迫下,聚集族人反叛,進行對司馬晉政權的反抗是很自然的。五胡皆暴虐,以胡羯為甚,而胡羯之中,又以石虎為甚,極盡縱恣殺戮之能事。在戰爭掠奪中,若遇到抵抗,即進行極為殘酷的大屠殺。瘋狂的屠殺到處在進行;由於戰爭、報復,也由於統殘殺狂,常常有幾萬以至幾十萬的生命集體犧牲。自318年,二趙分裂,十餘年間,并州、司州、雍州、秦州都成胡羯的殺戮戰場,百姓死亡,邑野蕭條。二趙掠奪人口是項重要政策,將被征服的各族人民遷到自己的政治中心,首都所在地。由於區域的分裂與各族中心地區之不一致,於是從西遷東,又從東遷西,完全視當時的統治者做怎樣的打算。劉淵、劉聰時期曾經將各族人民集中到平陽及其周圍,劉曜將甘肅以及陜北氐羌集中到長安;石勒又將平陽、長安及其附近的氐羌各族遷到黃河下游魏趙地區。冉閔在消滅石趙政權以後,欲驅逐內徙的邊疆各族的勢力於趙魏地區之外,結果是「諸夏紛亂,無復農者。」邑野蕭條,千里無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