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體育學院舉重隊歷年參加國際比賽成績之分析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分析國立體育學院(下稱本校)舉重隊歷年參加國際比賽的成績,並提出建議做為未來組訓的參考。本研究之資料從選手進入本校開始,以學年度為時間單位(每年八月一日至次年七月三十一日)。資料包含本校運動技術學系在學學生及畢業後繼續在本校接受訓練的校友。資料分析的時間是自民國76年8月1日至嚴國90年2月28日,前後計有13年半。本研究的主要結果及結論如下: 一、 本校舉重選手歷年在所有國際比賽中共計榮獲313面獎牌,約佔本校歷年各運動代表隊選手所獲全部獎牌數的37%。其得獎多的主要原因是植校提供選手優異的訓練環境和生活環境、舉重教練的素質很高、舉重選手積極求進步的精神、舉重是按體重分級的比賽,以及在世界和亞洲舉重錦標賽中每個量級對抓舉、挺舉、總和成績的前三名均分別頒給獎牌,且是每年均有舉行比賽之故。本校女子選手歷年在所有國際比賽中所獲獎牌數約為男子選手獎牌數的三倍。其原因之一是女子項目在世界上普及的程度及競爭激烈的程度末和男子項目。 二、 在世界錦標賽、亞運會、世界運動會、亞洲錦標賽及東西運動會等五種成人組的正式賽會中,本校男子選手得獎集中在較輕的量級;本校女子選手在輕、中、重的量級均有得獎,分佈較為平均。 三、 在世界錦標賽、亞運會、世界運動會、亞洲錦標賽及東西運動會等五種成人組的正式賽會中,本校男子選手的得獎數於畢業後第一年達到高峰、得獎期間自入學起前後維持9年。女子選手的得獎數則於畢業後第三年達到高峰,比男子選手晚2年;女子選手得獎期間自入學起前後維持11年,比男子選手長2年。 四、 在世界錦標賽、亞運會、世界運動會、亞洲錦標賽及東亞運動會等五種成人組的正式賽會中,本校男子舉重選手在校生獲得20面獎牌、校友獲得20面獎牌、校友獲得21面獎牌。本校女子舉重選手在校生獲得65面獎牌、校友獲得117面獎牌,校友得獎數目明顯比在校生多;其中在校生僅獲得4面金牌、而校友則共計獲得32面金牌;女子校友得獎數目明顯比在校生多的主要原因是女子選手畢業後一直留在本校實施有計劃的職業選手訓練、渠等不謀識、不就業、不升學、不結婚,以訓練為職業,力求在技術上不斷精進所致。 五、 在世界錦標賽、亞運會、世界運動會、亞洲錦標賽及東亞運動會等五種成人組的正式賽會中,本校男子選手所獲獎牌以總和的20面最多,其次是挺舉的12面,而以抓舉的8面最少;本校女子選手所獲獎牌以總和的74面最多,其次是抓舉的55面和挺舉的53面。 六、 在歷年的世界錦標賽中,本校女子選手抓舉平均重量是90.2公斤、挺舉平均重量是111.4公斤,抓舉比挺舉平均少21.2公斤。在沉身之前的第一次拉舉和第二次拉舉中,抓舉將槓鈴拉起上升的高度比挺舉高。這是抓舉動作比挺舉動作難度較高的關鍵所在,也是抓舉所舉的重量比挺舉較少的原因。 本研究經由對結果的分析與討論後,提出建議如下: 一、 就學期間曾經得獎的男子選手在畢業後有很高比例的選手沒有再得獎,其原因可能是服兵役或就業後疏於訓練所致。建議各級體育領導機構重視和解決此一問題。 二、 在校生女子選手的得獎人數、獎牌數於四年級降至最低,其原因可能是屆臨畢業,心理上在升學、就業、結婚、繼續訓練之間猶疑擺盪所造成。建議各級體育領導機構在體育制度上對長期參加訓練之優秀選手的照顧有較完善的規劃,並加強心理的輔導,以改善此一問題。 三、 本校舉重隊男女選手在畢業後仍然繼續得獎,其外在的主要助力是本校提供校友優異的訓練環境和住宿環境,政府、全國體總及舉重協會的培訓體制提供選手繼續訓練的機會,政府對得獎選手的獎勵,熱心公益的企業對選手提供贊助或未來就業機會等。建議相關機構對於這些措施有必要繼續加強和實施。 四、 本校舉重選手在二○○○年雪梨奧運之前的國際重大賽會中可謂戰果輝煌,但在雪梨奧運卻遭重挫,全隊士氣稍顯低沉。建議全隊能以過去訓練上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以不屈不饒的精神克服萬難,從運動生理、運動心理和運動生物力學上加強科學化訓練。若能如此,則本校舉重隊重新登上國際舉壇的高峰將指日可待。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analyze the medals won by the NCPES (National College of Physical Education And Sports) weightlifting team for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s. The duration of data analysis if from the first of August in 1987 to the twenty-eighth of February in 2001.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are as follows: 1. For all kinds of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s, the number of medals won by the weightlifting team is 313 medals, which is 37% of totals medals won by all NCPES sports teams. The number of medals won by women weightlifters is about 300% of that won by men weightlifers. 2. For the five kinds of international adult competitions, the medals won by men weightlifters cover the lighter weight categories, but the medals won by women weightlifters cover the light, middle, and heavy weight categories. 3. For the five kinds of international adult competitions, the peak of number of winning medals appears in the first year after graduation for men weightlifters. And the peak of number of winning medals appears in the third year after graduation for women weightlifters. 4. For the five kinds of international adult competitions, the numbers of medals won by men students and men alumini are probably equal, but the number of medals won by women alumini is much larger than that won by women students. 5. For the five kinds of international adult competitions, the numbers of medals won by men weightlifters in order are 20 medals in total, 12 medals in clean & jerk, and 8 medals in snatch. And the numbers of medals won by women weightlifters in order are 74 medals in total, 55 medals in snatch, and 53 medals in clean & jerk. 6. For the world championships, the average weights lifted by women weightlifters are 90.2 kg in snatch, and 111.4kg in clean & jerk. The average weight in snatch is 21.2kg less than that in clean & je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