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球化與國家在政治經濟上之角色--舊劇本與新爭論

本文主要在追求下列問題之解決:全球化到底帶給國家哪些影響與挑戰?我們期望國家在全球化的政治經濟環境下扮演何種角色?換言之作者寫作本文的目的即在探討如下的問題:到底目前全球化與國家關係之爭論是什麼?以及我們可否從此爭辯中對國家在政治經濟上的角色建立新的概念供全球化研究之用? 要解決上述問題,首先要面對的是:何謂全球化?對此一問題作者試圖從實際上(或現象上)與概念上的意涵來詮釋什麼是全球化。在此作者提出四種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有形的、看得見的、或物質上的改變,即,流通與傳遞的全球化、經濟的全球化、社會文化的全球化、及生態環境的全球化。 在解決了何謂全球化後,對於第一個問題:全球化到底帶給國家哪些影響與挑戰?作者整理學者意見指出:全球化是一種矛盾的變動(paradoxical movement),這種矛盾的變動主要包含三組相對的活動:滿意與不滿(content & discontent),整合與分裂 (integration &fragmentation),由上而下與由下而上(from the above & from the below)。故全球化應有實質上(現象上)與觀念上的雙重意義。實質上的含意是指在流動與傳遞上、經濟上、社會文化上、與生態環境上的實際變動及其同步的相互影響與作用;觀念上的意涵則是將全球化視為一系列的「矛盾變動」,主要包括滿意與不滿、整合與分裂、及由上而下與由下而上的變動。 對於第二個問題:國家在全球化的政治經濟環境下扮演何種角色?作者認為如果就其在政治經濟上的影響,全球化大體上:(1)造成高度競爭的經濟(hyper-competition economy);(2)導致社會上的不平等與不穩定;(3)助長非國家行為者(non-state actors)的興起;及(4)侵蝕國家的主權。這四種主要影響並進一步對國家的主權、權力、正統、領土、與功能,構成限制與挑戰。 職是之故,作者認為國家未來在政治經濟上的角色應為:雖然國家在某些方面仍會比其他非國家行為者來得有影響力或有效力,但國家幾乎很難主導最後的決定或控制最終的結果。相反地,隨著國家傳統角色,如指揮者、控制者、主導者、或保護者角色的式微,國家為了增加其在全球化下的生存能力,可能日趨扮演一些服務導向的角色,像是提倡者、協助者、協調者、或說服者等。

Traditionally the role of the state in the realm of political economy is primarily described and prescribed in realist, liberal, and Marxist renditions. While entering the epoch of globalization, what kind of role do we expect states to play? This paper first provides a richer account of globalization in both substantial and conceptual terms and indicates that globalization has (1) caused the hyper-competition global economy; (2) contributed to inequality and instability of societies; (3) facilitated the emergence of non-state actors; (4) posed challenges to and constraints on state's sovereignty, authority, legitimacy, territoriality, and functions. Under these impacts of globalization on states, some analysts suppose a zero-sum relationship between globalization and state power/capability, and some others believe that states remain strong actors and increased capacity of states enable them to adapt to many new challenges. But, in the context of globalization, what we find is that the state is not going to disappear anytime soon and with the waning of traditional roles like commanders, controllers, dominators, and protectors, states may increasingly assume such roles as initiators, facilitators, coordinators, persuaders, and regulators, internally and externally in order to increase their survival capacity and deal with problems generated in the processes of globa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