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人工生殖受術夫妻手術同意書之法律效果

人工生殖手術已經是目前治療不孕之ㄧ般醫療手段,但是人工生殖手術之進行不論在體內、體外皆可以施行,因此也可以他人的生殖細胞為之。從而,產生法律上問題,當受術夫妻與人工生殖孩子無血緣關係存在時,孩子之婚生性如何確定,尤其當受術夫妻的人工生殖手術同意有瑕疵時,孩子之婚生性是否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基於血緣關係之存在是孩子婚生性之決定之ㄧ,所以,一般多認為當受術夫或妻人工生殖的同意有瑕疵時,受詐欺或脅迫之ㄧ方可以提起孩子婚生性之否認。但是如此結果會使孩子承受受術夫妻個人意志不自由之風險。所以,本文試著從不孕治療是種疾病治療為前提,探討並定義受術夫妻人工手術同意之法律性質、法律效果,從而探討人工生殖孩子之婚生性是否會因受術夫妻同意有瑕疵之影響。最後對於人工生殖法草案中關於人工生殖孩子之親子關係之規定提出批評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