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資訊廠商槓桿風險之評估與比較:1987-1998年

本研究以天下雜誌中排名1000大的資訊廠商為樣本,分析比較營運槓桿程度、財務槓桿程度與合併槓桿程度在民國78年至東西亞金融危機發生前之間變化的情形。重要的實證發現有:(1)資訊廠商的營槓桿程度、財務槓桿程度與合併槓桿程度在樣本年間,不因產別、廠商座落別、或廠商資金來源別的不而有顯著地差異,但會因為股票發行別的差異,造成未發現股票公司的槓桿風險要顯著地高於其發行股票的公司;(2)財務槓桿程度為單一彈性,當稅前息前營運淨利變動百分之一時,將造成同方向與同比例的普通股每股盈餘(EPS)的變動,隱含資訊廠商的合併槓桿程度反映的企業整體風險是由營運槓桿程度反映的企業風險所支配,財務風檢佔企業整體風險的比例是微乎其其微的。因此建議廠商要儘快地放棄代工製造生產的方式,轉為設計製造的生產方式,轉為設計製造的生產方式向上游產業移動,並開創開發尖端技術的能力,蒐集與掌握最新的產品應用與市場需求的情報與脈動,以便快速地調整生產製程與規模,發展富有彈性的製造系統,以及上下游的產業連結,取得與國際市場的密切聯繫,以便維繫原有的製造低成本的競爭優勢,並能隨時反映國際市場的變動,進而降低我國資訊廠商承受的營運風險與整體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