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漢[Mahan, Alfred Thayer]的海權思想與海軍戰略

一、對資源不足而依賴外貿甚殷的國家來說,海上交通無異是生命線所寄,面對海洋世紀來臨,當個現代軍人,對海權思想與海軍戰略,實在不可不知。 二、馬漢是世界公認的「海權先知者」,他的學說主要包含海權思想與海軍戰略兩部分。 三、馬漢根據歷史研究,發現影響海權發展的因素有六項,即:地理位置、自然形態、領土大小、人口數量、民族性及政府的性質和政策。 四、馬漢的海軍戰略原則係取法約米尼「戰爭藝術」的啟示而來,內涵包括:集中、中央位置、內線、交通線及絕對攻勢主義。 五、馬漢的學說一直支配著世界列強的國家戰略和海軍政策,對近代史影響既深且遠,至今歷久不衰。 六、要想贏得台海防衛戰爭勝利,精實海權實力勢在必行,而研究海權思想暨海軍戰略原則厥為入門。馬漢的學說雖非十全十美,且有些已嫌過時,但吾人若能師其意而不泥其古,兼採其他海洋戰略學說所長,實踐於國防建設實務,對我國海權發展必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