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再談宋代筆記小說之整理

宋代筆記小說有四百餘部,其中蘊含民間故事的篇章約一百八十多部。所謂「故事」當是指具有情節單元(motif)者,今欲將此一百八十多部之宋代筆記小說做更進一步的整理,具體分析出其中的情節單元、故事或類型,並把實際內容一一列出。由於篇幅龐大,故先以五部為例說明之,每部首明其作者、篇目卷帙版本,其次再將分析所得之篇章列出,每篇之後並標出該篇的情節單元或故事類型。 這五部的名稱分別是:一、九國志 二、聞見近錄 三、泊宅編 四、道山清話 五、中吳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