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辦民營模式下博物館的社區互動

本文以國內第一個以公辦民營模式部分委託經營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生館)為例,探討在此模式下社區互動之正負面效應及未來發展的因應之道。在不斷轉變的社經環境下,博物館以公辦民營的方式來經營有其必然的趨勢,此一方式自然影響博物館的所有層面及運作機制,而博物館與社區互動也不可避免地必須隨之調整。本文總結其正負面效應後,認為博物館在公辦民營的模式下追求良好的社區互動,公部門必須明確主導並規劃方向,尋求社區、企業與博物館三方最大的利益,以溝通協商取代守舊的官僚心態,並且塑造共同成長的正向模式,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