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面品質管理應用於高等教育行政之實證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淡江大學推行「全面品質管理」(簡稱TQM)五年後,教育行政人員參與及執行成效。研究採問卷調查方式分別以性別、年齡、工作年資及服務單位等樣本特徵,來探討其在整體效益、組織氣氛、個人效益、實行缺失、個人認知、執行情況、同仁氣氛、組織公平性與團隊精神、教育訓練、以及落實程度等十個構面上的差異。研究結果顯示填答者年齡在51歲以上,與工作年資在20年以上的行政人員,對TQM實行的各項構面上均較持正面肯定態度。對整體和個人而言,填答者均認為TQM的實行對業務的執行與工作效率的提升有正面幫助,且認為對個人的最大效益為工作預算或時程的規劃控管;對組織而言,填答者對實行TQM後的組織氣氛、主管主動關心同仁、協助工作問題改善、以及團隊精神等方面均認為有所提升;唯TQM的實行給予經費支援與相關訓練不足係填答者認為亟待改進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