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文、科技、環境與永續經營的新社會

回顧二十世紀的一百年,是人類文明---特別是以科技為中心的文明---快速發展的時代。科技,可人類生活上的便利性;人文,則可豐富我們的人生;它們的目的都是為了提昇人類的生活品質。然而,由於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使得十九世紀開始,人文與科技產生脫軌的現象。事實上,人文與科技自古以來是不可分割的,即所謂的“人文科技,科技人文”。因此,在這二以一世紀的資訊革命時代,科技與人文的結合愈發顯得重要。人文、藝術、教育應如何加強?科技應以何種新理念與新思維繼續發展?更重要的是人類社會的價值觀應如何加強地球生態保護的宏觀,以達到與大自然界永續共存的新境界。這些都是我們應予以與視且共同探討的議題。此論文將藉由回顧西方文明史中人文與科技分合互動的軌跡,以及人自然與科技文化的關係,進而探討二十一世紀---資訊時代---新人文科技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