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GATS國內規章條款之研究

國內規章之規範工作在服務貿易總協定第六條第四項即表明須加以進行,且此類貿易障礙確有處理之必要。本文鑑於規範圈內規章之必要性以及談判上之困難,擬探討服務貿易總協定第六條第四項就資格要件、程序、技術標準與核照條件等措施擬定必要規範之可行性。 有些貿易障礙並不顯見於國內規章上,無法透過查看他會員之法令規定就足以斷定有阻礙貿易之嫌,況且,有時是國內體制僵化無法立即作出改變,或國家資源與財力有限無法作出變革,而非會員故意藉此來阻撓貿易,這些障礙並無法單靠規範國內規章就可以解決,往往須配合政府體制之革新,以達成去除不必要障礙之目的。故,規範園內規章與政府國內規章革新應是相輔相成的。 由本文的討論可知規範國內規章基本上是可行的,只是在談判上須兼顧各國面對的困難及國家間的利益衝突,才可很快地制定出國內規章規範,而規範之具體成效的展現,尚須各國政府內部國內規章革新之配合,才能去除不必要之貿易障礙,早日達成服務貿易真正的自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