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老年憂鬱症

老年憂鬱症乃一重要公共生課題。老年憂鬱症潛藏人口常未能獲得診斷與治療。最近臺灣某流行病學研究指出老年憂鬱症的盛行率可達5.9%。目前為止雖無適當的單一理論來解釋老年憂鬱症的成因,但診斷觀念與治療藥物的進展已可使老年憂鬱症病患獲得良好的治療。本文所作討論,嘗試由老年憂鬱症的流行病學、病因學、臨床表徵、診斷、病程預後、治療等各層面著手,並兼及鑑別診斷、自殺預防、及老年憂鬱症的心理治療,或可作為關照老年憂症病患的切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