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掃除黑金的新思維--防制洗錢

黑金橫行系臺灣社會的沉痾,也應當是舊政府下臺的主因之一。掃除黑金的競選政見,相當程序的促成了政黨輪替。然後新政府當如何貫徹其掃除黑金政策,如何藉追查不法資金流向,發掘犯罪的重要線索,掌握關鍵證物,達到偵破案件之目標,就成為洗錢防制工作存在的另一積極目的。因此,洗錢防制法可謂掃除黑金的利器,而防制洗錢工作執行之成敗,將關係著治安之良窳,沉入研究防制洗錢之道,將為打擊各類型重大犯罪作出具體貢獻。 本文先界定黑金犯罪範圍,次分析為何洗錢能維擊黑金命脈,再佐以莊某、施某等洗錢案例,強調以整合查緝黑金力量、修正績效評比制度、成立洗錢防制會報、研議修正方向、推重國際刑事司法互助等方式,整體規劃防制黑金洗錢之機制,俾便將黑金犯罪有效控制。期待本文之作,能為學術結合實務,甚至在引領實務方向上,激發出一絲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