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臍帶血的臨床應用知多少

所謂臍帶血是指嬰兒娩出且斷臍後,殘留在臍帶和胎盤絨毛膜血管內的血液,也有稱為胎盤血者。遠在1914年,已有人採集使用臍帶血 ,但直到1934年始被正式提出用臍帶血輸血,並發夠了使用成功的報告。在1938年,英國、加拿大、美國等地亦陸續採集臍帶血輸血。大陸在1953年已有收集和使用胎盤血輸血的經驗報告。在1970年代初發現臍帶血中造血細胞的數量和全量可與骨髓媲美,且具有來源豐富、無病原體污染、抗原性弱、淋巴細胞不成熟等優點。在1980年代末臍帶血代替骨髓移植取得成功。在1990年代初發現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在體外擴增產生細胞的能力比骨髓內的幹細胞更強。基於此諸報告及研究成果,始進一步開發利用發展了誘人的前景。近多年來,全球應用臍帶血代替骨髓進行血細胞移植的成功,更加引起人們對臍帶血臨床應用的興趣,從而臍帶血移通直的在醫療上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