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海戰役前海軍艦隊編訓及其意義(1950-1958)

大陸淪陷,政府遷台後,國共雙方的治海島嶼攻防戰不斷,台海情勢仍緊張與不安。為鞏固國家生存命脈,海軍肩負起維護台海安全之重任。然而,海軍歷經大陸地區戡亂戰役及轉進諸次作戰,擔負了相當繁重的作戰任務,各艦艇巡弋頻繁,幾無休養機會,以致缺乏整備訓練,戰力甚為薄弱。為增強戰力,確實控制台灣海峽,海軍積極地整軍經武,爭取美國軍援裝備,並以艦隊整編訓練為整軍建軍之基本要務。 本文擬探討政府遷台後至民國四十七年台海戰役前,海軍艦隊整編訓練之歷程,俾以瞭解海軍戰力是如何增強與提升,並在「八二三砲戰」台海戰役中贏得勝利。這段期間可說是遷台後海軍建軍備戰中,最艱苦、最重要之關鍵時期,亦為奠定今日海軍艦隊堅實基礎之黃金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