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趙之謙的早期作品匯錄與考察

趙之謙(1829~1884),兼擅繪畫、書法、篆刻及金石之學,並且均有超凡創獲與成就,在近代中國美術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他在三十三歲春天為止,主要活動於紹興故理及杭州一帶,是其最早期的「杭里時期」,本文主要是整理彙錄與考察其早期的作品,以傳世所見有紀年早期作品為主綱,再依其人事背景與遊蹤、鈴印、署款、字號用期等,輔以風格變遷等綜合推斷,匯列出創作概期屬於杭里時期的作品,將二者併列互參,期能較完整地呈顯出趙之謙早期藝術研創的風貌與成就,同時,對於其一生創作發展的變遷脈絡之探討,也會是重要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