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莫札特鍵盤四手聯彈作品研究

鍵盤四手聯彈的藝術在鍵盤音樂裡,始終沒有很明確的地位與價值,早期也較常被忽視,幾乎不常出現在公開的場合上,然而它的育與藝術的價值是不應該被忽略的。本文針對在早期四手聯彈的作品中較完整且具份量的莫札特鍵盤四手聯彈作進一步的探討與分析。 莫札特(W.A.Mozart)在鋼琴音樂的貢獻是眾所皆知的,但在鋼琴(鍵盤)四手聯彈曲方面,則較少被提及,其實,莫札特在九歲時就已經開始有這類型的創作並且與姊姊南芮兒公開演出,並曾一度造成蟲動,回顧鋼琴音樂的歷史,鋼琴四手聯彈在古典音樂時期(Klassik)的興起,莫札特是功不可沒的,儘管四手聯彈曲目在莫札特之後(雖有貝多芬和其他作曲家們,但較不被重視,多為小品)沉寂了一段時間,直到舒伯特(F.Schubert),才又再度掀起另一波的熱潮。他前五首完整四手聯彈原創奏鳴曲儘管完成在三個不同時期,風格、手法各異,但那時而嚴肅,時而嬉劇的個性,又時常充滿赤子之心、天真無邪的音樂風格是不變的,在鍵盤四手聯彈樂中表現無遺,值得我們去深入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