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察取締妨害安寧工作相關法律問題之探討

噪音管制法的立法及修正過程決定了警察在維護社會安寧任務上的角色變遷,警察機關在短期內尚難完全退出噪音(妨害安寧)行為的取締工作,第一線執法的警察人員必須掌握社會秩序維護法與其他有關法規的競合情形,並積極調查不法 案件,以建立警察執法權威,進而導正民眾守法觀念。本文著重於「妨害安寧案件之執法依據」與「取締妨害安寧案件實務問題」二子題的探討,對於後者,先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第七十二條第款為軸心,分別探討該條款與其他行政法間之競合關係,與社秩法其他條款之競合關係;再論妨害安寧案件調查證據實務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