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與骨質疏鬆症相關之探討

科技的進步為人類帶來更多便利,但卻也使人們的身體勞動機會大幅減少;加上平均壽命的增加,許多與不運動或老化有關的病症更是對老年人造成生活上相當大的困擾,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即是一例。近年來,自從政府推動全民健康保險以來,對於老年人口的健康狀況更是不敢忽視,因為,若是擁有健康的老年人口,政府可大幅的省下龐大醫療費用支出,故對於老年族群的健康維護工作,更應積極予以著手執行。透過運動的方式可以達到增加「骨的形成作用」(bone formation)以及減少「骨質流失」(bone mineral loss)的效果。本文擬就骨質疏鬆症的定義、骨質再塑作用、該症的病因以及遠離引發該病症之危險因子等做說明,並介紹運動對預防該病症之正面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