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軍隊裝備之探究

軍事制度為廣義政治制度的一種。傳統有關中國政治制度的研究,多將焦點集中於職官制度或是監察制度部分;相形之下,有關軍事制度所受到的主意就遜色許多。事實上,軍事制度對國家整體局勢的影響,遠較一般人想像中來的重要。從歷史的發展過程來看,明代軍事制度與其國勢強弱間,亦存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根據一般人的觀點,大多認為在兩國交戰的過程中,軍隊的裝備對戰事的勝利與否影響甚鉅;但在實際上,吾人卻可發現:軍隊裝備的完善,固然為作戰的基礎,但最後左右戰事勝利者,卻是軍隊的軍紀與必勝之決心。此從本文可以得到一個很好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