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故宮博物院學生優質導覽探析

目前,在國內各博物館中,導覽解說是學生團體參觀時非常依賴的一種服務。為滿足師生的需求以及品質的提昇,導覽解說除了文物本身的專業知識外,更應廣泛的吸取藝術理論及學習法的養份,充實導覽解說的學理內涵及建立理論體系與法則。 本文試圖將藝術教育的內涵融入博物館的導覽解說方法與策略中,期能改變一般人對「導覽解說只是博物館或美術館專業知識的背誦,如同錄音帶播放」的錯誤印象,並將筆者個人在博物館十年負責擔任學生文物教育工作的粗淺經驗,初步探析學生導覽解說的策略及方法模式,而實際運用在故宮博物院的學生導覽解說的策略及方法模式,而實際運用在故宮博物院的學生文物導覽中,其效果不僅提高了「質」的服務,並達到了以「教育為主、娛樂為輔」的目的。 文中首先闡述博物館與學校互動的關係,及優質導覽對學生的意義與內涵,以及其活動的特色,並進一步以故宮博物院實際推廣的學生優質導覽為例,探析優質導覽內涵的策略與方法及其範例,如「神秘傳奇的青銅器」、「精彩幻化的陶瓷世界」、「瑰麗的玉器」等三項導覽主題加以佐證;文末並有師生參觀經驗訪談、問卷調查之整理與意見陳述,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