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外資持股比例與摩根史坦利選樣股對股價報酬影響之研究--以臺灣上市公司為例

在股票市場愈來愈國際化的發展下,外資持股比例高低或都是否屬於摩根史坦利選樣之個股等訊息,為市場投資人容易取得的標的資訊之一。本研究的重點在探討國內投資者進行投資時外資持股比例之高低或是否為摩根史坦利選樣股等不同的資訊,是否會影響股價報酬的表現,以進一步利用此相關訊息做為投資時參考指標。作者利用比例勝數比模型(Proportional Odds Model),實證評估外資對上市公司持股比率高低及是否屬於摩根史坦利選樣股對臺灣上市公司股票報酬的影響。結果發現外資持有臺灣上市公司股票比例之高低,確實會影響其報酬率的大小。當外資持股比例的程度上升一水準時,股票報酬率大的家數預估是其他報酬率較小的家數的3.137倍;但當考慮個股是否為摩根選樣股的因素後,摩根選樣股的因素對股價報酬的影響並不明顯,且外資持股水準上升造成股價報酬率大的家數預做是質化報酬率較小的家數的3.105倍,可知持股比例的高低水準對股價報酬影響的效果,反而受摩根選樣因素之影響而些微地降低。由此結果可推論若投資人想從外資法人的重向以為投資股票的參考依據時,外資持股比例的水準相較摩根選樣股的訊息,相對重要。